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 大钟庄高中13-14学年德育工作总结

大钟庄高中13-14学年德育工作总结

2014年07月10日 15:59:21 访问量:246

大钟庄高中13-14学年德育工作总结

大钟庄高中是一所具有50余年办学历史的学校,多年来始终保持朴实、谦逊、人本、发展的光荣传统,以塑造高尚人格、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教育目标,认真踏实地做好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尤其在师德建设、规范学生行为等方面卓见成效。13-14学年是我们大钟高中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是我们的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的关键一年,也是我们借现代化东风,各项工作全面上水平的一年。一年来,我们的办学理念不断更新、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办学声誉不断扩大。我们的每一点成绩无不体现着各级领导的关怀与指导,无不凝结着钟中领导和老师们的智慧与汗水。在这一年里,我们经历了艰苦创业的辛酸苦楚,也饱尝了收获硕果的甘甜芬芳。

我们在师德建设、学生规范方面取得了较多的成绩。目前,我校已有良好的校风、学风,已取得上级领导、社会各界、全体家长的支持和认可。总结起来,我们在这方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树立大德育观念、建设大德育系统、形成大德育格局。

1、树立大德育观念

通过努力,我校从领导到教师、从班主任到学生干部,互为表率、相互监督、齐抓共管,德育不再只是学校领导和班主任的事,全校上下树立起一个大德育观。

(1)领导重视,提高工作摆位

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进,随着社会形势的变化,随着上级部门的正确导向,我校全体领导班子也逐渐转变观念,改变原来应试教育环境下只注重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而忽视师德建设和学生品德提高的片面做法,稳定、和谐和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在我校已深入人心。要想实现这一点,那就要求教师要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生要认真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此,我校领导班子在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和计划中,就将加强师德建设和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放在突出的位置,并有计划、有步骤地分层落实,将此项工作抓稳抓实,循序渐进,以推动我校整体工作上台阶。

为了把此项工作抓出实效,我校成立德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子机构实施线性管理:

一线:德育处——年级主任——班主任,

二线:教务处——教研组长——任课老师,

三线:团委、学生会——班干部——学生

(2)加强师德建设,提升教师素质

为了不断增强教师的工作责任心,规范教学、教育行为,学校多次召开全体教师专题会议,强化《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或从正面说服,或依实际现象批评教育。学校向学生开展了师德建设意见征询活动,发动全体学生评议学校教师的教育思想、教学水平、教师形象、教学行为等,把学生满意度作为考核教师的重要依据。一年中我校未出现有违师德的现象,广大教师无私奉献、敬业爱岗、爱生如子。

(3)重视班主任培训、讲究管理艺术

班主任队伍是学校德育工作的核心队伍,是学校德育队伍建设的重点,为此,我校注重对班主任的培训,做到规范化、系统化。学校每周五按时召开班主任例会,通过例会向班主任传递最新的德育信息与方法,请优秀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经验介绍。选派优秀班主任参加市、区级班主任培训班,参加心理健康培训,参加其他一些学校的交流活动,注重优秀班主任管理经验的总结和推广,用好的管理方法、管理手段来带动一批青年班主任,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4)重视学科德育功能渗透,明确行为规范教育目标 

课堂教学是学校德育工作的基本阵地,德育工作应该渗透到各个学科中,我们要求全体任课教师必须树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观念,在教学中,有机地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挖掘教学中的育人功能,明确“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每一节课都是德育课”的内涵,落实专题教育、思想政治和其他教学课的听评课工作。

我们发动全体教师真正落实寓德育教育于教学之中,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我们在此方面已创出特色,那就是由德育处以“历史上的今天”为主基点,捕捉教育素材(比如像南京大屠杀、嫦娥奔月、十七大召开等),提前提供给各教研室,由科任教师在每天的第一堂课占用2-3分钟,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等正面教育,使其树立远大理想,规范行为,提高基本素质。在此过程中,也会使教师自身受到教育。我们这一做法已由区教育局发文向全区各校推广。

(5)提高学生管理能力,实现自我教育

我校有学生会、学生团委等学生组织,负责每日学生行为规范的监督、考评,并参与评选文明学生、文明示范班、三好学生、三好班集体等活动。学生参与德育工作的管理过程,实现自我管理;让学生参与到管理评价的全过程中,既有示范与指导职能,也使学生享有评价权,学生在自主评价、自我体验中培养能力,实现从他律到自律的转变。

2、建设大德育系统

我校从多方面、多角度规范学生行为,讲究“五个结合”,使学生受到全方位的教育,这也使得我校形成了一个大的德育系统。

(1)全面教育与阶段教育相结合

一年来,我校或召开全体学生会议,或利用升旗仪式,或利用课间操时间,经常对学生进行全面的规范教育,就全体学生出现的普遍现象给与说明、指导或批评、指正。同时,我校还形成以年级为主体的德育格局,年级组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不同特点,研制出分年级、分阶段的德育目标和内容系列,使目标的高度和内容的深度逐步递增,循序渐进、纵横一致、条块结合,取得较好的效果。比如,高一年级,我们针对其刚升入高中、来自于多个初中校、品德素质参差不齐等特点,对其进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强化;高二年级,对高中校的要求已基本掌握,我们对其就提出更高要求,要求他们真正理解《规范》的含义,懂得设立《规范》的意义之所在,也就是说,对其进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内化;高三年级,在校接受了两年多的教育,且进入了紧张的学习冲刺阶段,干扰也少了许多,我们就要求他们要利用所受到的教育外树形象,争做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高中生,也就是说,对其进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外化。

(2)主题教育与小处着眼相结合

一年以来,我校以各项主题班会、主题活动为载体,着力扩大德育内涵,提高工作实效,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质习惯。结合《规范》,我们搞了“爱我校园”、“我看网吧”、“谈诚信”、“感恩”、“献爱心”等主题班会和活动,还搞了法制安全教育会、优秀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学生干部培训会等等,其间重视对同学的养成教育,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也活跃了校园生活。

教育切忌空洞说教,避免形式主义。我校一切从实际出发,除了进行集体的主题教育,更重要的,我们一切从小事做起,从学生的一举一动着眼,有错误就批评、有进步就表扬,发现问题就解决。做好小事的习惯养成了,才会学着做好大事。

(3)常规教育与校本教育相结合

我校对教师、对学生除了分别进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八条禁令》、《教育法》、《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守则》等常规教育,还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分别制定和完善了《大钟高中关于对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的工作要求》、《大钟高中对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处理办法》、《大钟高中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几点规定》、《大钟高中教师行为“十不准”》、《大钟高中班级常规要求》、《大钟高中学生一日礼仪常规》、《大钟高中学生一日常规》等校本规范制度,对教师和学生的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效果良好。

(4)校园文化与特色教育相结合

一个绿化、净化、美化的校园环境可以熏陶人。一年来,我校继续着力打造一个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校园。校舍俨然,环境优雅,大钟庄高中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为了激起全体师生对学校的追忆与热爱之情,并激起继续奋斗的信心,学校特制作了十几块宣传版面,主题是《人生十字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等,分线条对学校近几年的工作作了回顾,并展览于学校橱窗里,这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师生信心,激发了师生的爱校之情。

“让橱窗说话、让墙壁说话”是我们育人的又一方法。学校走廊悬挂名人画像、师生艺术书画,学校楼梯口、水笼头旁均有醒目的文明告示:“请靠右走”、“请节约用水”、“请讲普通话”,无声的语言,是对学生的良好教育。

校园橱窗文化是一个学校体现其精神生活的窗口,是学校人文环境教育的场所。一直以来,我校非常重视校园橱窗文化建设,努力使其成为大家沟通信息和进行思想交流的园地,同时也成为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的主阵地。我们充分利用校园橱窗,或文章,或图片,或漫画,或正面表扬宣传,或侧面幽默讽刺。这种做法对塑造学生美好心灵、规范学生行为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同时也成了我校德育工作示范校建设的特色。

(5)纪律约束与激励表扬相结合

我校在管理上实现人文化,对教师、对学生以正面教育和违纪预防为主,辅以纪律约束、制度惩罚,更多的是表扬和激励,同时备有较完善的机制,比如《班级量化评估制度》,里面更多的是鼓励、提高自信和积极性,这更利于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3、形成大德育格局

为增强教育合力,我校充分发挥所有可利用的教育资源,形成一个由学校、家庭、社会共同组成的教育大格局。

(1)家校携手

我校扎实做好家访工作,学校要求班主任每学年对学生至少家访一次,并转变教师对家访的传统意识,使其认识到家访是联系家庭与学校,联系家长与老师的一个很好载体,更是班级有效开展各项活动的前提条件。同时,老师们还经常运用电话联系、小小喜报、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更好地加强了家庭与班级、学校之间的沟通与了解。 

另外,我校重视家长会的召开,认真办好家长学校。这既有利于家校沟通,又能帮助家长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同时也创设条件,让大家共同解决教育过程中的困惑。 

(2)社会力量

我校注重与周边社区搞好关系,以利于为我校创设更大的、良好的教育氛围。我们聘请大钟派出所所长为我校法制校长,请他给我们的学生上法制教育课;我们聘请电业所所长为我校名誉校长,他也能从他的视角现身说法,为我们的学生上教育课,均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再有,我们还与农行、信用社、税务所、电信局、邮政局、医院、法庭、镇党委、镇政府、村队等等单位均有良好关系,利于我校良好舆论形成、利于我校教育质量提高。

在全社会都开始重视德育工作的今天,我们顺应潮流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的德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学校的校容校貌大为改观,师生的精神状态奋发向上。但我们清醒的认识到,德育工作远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在今后,我们将加强德育评估方法、德育课题研究,使我校的德育工作朝科学的管理模式迈进。

宝坻区大钟庄高中

2014.06

编辑:刘娜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宝坻区大钟庄高级中学德育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天津市宝坻区大钟庄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