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缤纷校园 > 让网络成为高中生德育教育的主阵地

让网络成为高中生德育教育的主阵地

2014年10月17日 16:13:26 访问量:313
让网络成为高中生德育教育的主阵地
 

在新课程理念和素质教育大力推行的今天,教育的评价体制和高校招生制度已悄然发生变化。但是,高中的学习还是非常紧张的,高考分数的多少,决定着考生个人的前途和命运,也事关学校声誉和命运。在这样一个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特殊阶段,学生们往往会出现目标缺失,怕苦怕累;学习不得法,效率低下;心理紧张,信心不足;压力过大,情绪不稳等不良现象。教师们肩上背负着社会和家庭的期望,头顶着学校的指标,眼盯着学生的分数,他们往往更多地重视教给学生多少学科的知识。已经接受了几年新课程理念熏陶的高中教师该怎么办?牺牲高中学生德育工作,挤出更多的时间来追求分数,还是强化高中学生德育工作,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我相信一般老师都会选择了后者。研究探索新的德育方法,向德育管理要成绩,提高高中学生德育工作的有效性,成为网络时代学校德育工作的新思考。

 一、运用网络信息技术,让学生真正成为能动的德育主体。

 我国传统的以灌输为中心、以说教为特征、以压服为手段的道德教育模式是有悖于德育规律的,没有主体的参与就不可能有真正道德的发展,而且既使有主体的参与,但不是自觉自愿的参与,也不可能有真正道德的发展。中共中央《公民道德实施纲要》指出“计算机互联网作为开放式信息传播和交流工具,是思想道德建设的新阵地。” 运用信息技术,进行德育工作,尊重学生主体,以学生主体的参与和自主活动是道德发展的前提,鼓励学生接受理性的自我指导与自我决定,帮助学生通过自己的实践和理性思考作出自己的判断和决策,不断完善自己的道德生活。

 1、挖掘网络信息资源,建立开放性的德育课堂,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

  刚进高中时,学生的目标很明确,要考大学,学习劲头都很高。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学习,随着学习的深入,同一个批次近来的同学也有了很大的差距,部分学生失去了学习目标,学习积极性已大打折扣。面对部分学生目标的缺失,高中教育的头等大事就是要进行理想前途教育,怎样让学生产生进取心,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来一次大学校园的旅行?时间不允许,再说即使成行,也满足不了每个学生的愿望,参观不了那么多的大学。怎么办?这时候就可以利用网络。

 网络有丰富的信息资源,在很短的时间内,可以非常便利地获取所需信息。让学生树立奋斗目标,可以带领学生进行一次网上游览省内外各大名校的活动。为了节省游览时间,教师可以首先进行网上搜索,把省内一些重点大学的网址或网页下载下来,通过超级链接制作本校的网站上。然后把班会课移到网络教室,学生通过不停地点击,穿梭于网络中,畅游在自己向往的大学里。

 有了前进的奋斗目标,还需学习方法指导。利用网络资源,教师又可以进行有关学习方法的搜集,帮助学生建立学法指导园地。一方面,利用班会课带领学生上网浏览,另一方面,考虑到学生没有充足的时间上网浏览,还能从网上下载一些有关学习方法的文章,张贴在教室的“学习园地”里。要学会鼓励学生“不选最好的,只选最合适自己的”方式方法。通过学习方法的指导,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学生少了,敢于创新另辟蹊径的学生多了。换一种方法更精彩,只有不断地去尝试,你才能掌握成功的金钥匙。

 开放性的网络德育课堂,通过提供大量生动、形象的图文信息,说明道理,使受教育自觉主动地发生行为或心理变化,从而达到或趋近教育者的预期目标。在实施过程中没有教师板面孔进行烦琐的说教,不灌输,教育痕迹不明显,学生没有感觉到教师说教,也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学,完全在自觉自愿中完成了自我教育。这种隐蔽的、间接的德育满足了学生的个性要求,会使他们感觉到他们是受到尊重的而主动地接受外部的影响。

 2、利用德育专题网页,通过网上论坛互动交流,提高学生的耐挫能力。

 人生道路不平坦,失败、挫折在所难免,高中——人生转折的重要关头,如何对待学生可能遇到的这样那样的挫折?作为老师,要细心观察,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要鼓励学生越挫越战,贵在坚持,必将走向成功。

 教师做德育工作,网络可以作为主阵地,不时地带领学生浏览校园网站中的专题网页,并要求学生就感兴趣的话题在网上跟帖、评帖,自由发表意见。

 通过师生、生生交流,适时的反馈,不但老师可以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而且学生往往在交流、评论中教育了自己,不断获得帮助和鼓励。生动的事例,无声的开导,深深打动了那些成绩暂时比较落后学生,有效地制止了他们悲观失望、破罐子破摔的不良现象,重新激发了他们对成功的渴望。

  3、借助隐蔽的网络交流平台,开展个性化心理辅导,延伸德育工作的时空

  高中学生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心理问题多。我校尝试多渠道为学生解决心理问题。一方面有专职的心理咨询教师为学生提供帮助;另一方面鼓励每位班主任开展个性化心理教育辅导。

  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于性格开朗、把心理问题写在脸上的学生,我常常找个僻静的地方,和学生进行面对面的谈心。而对于性格内向、把心理问题埋在心里、又不愿意面对面敞开心扉的学生,教师可以与他们每周约定一个固定的时间在网上见,把德育工作延伸到课外、校外。通过隐蔽的网络,构筑起师生间交流沟通的平台,让学生可以坦诚地与老师进行心与心的交流,从而获得最大的帮助。

 虽然,限于学生家庭的条件和紧张的高中学习的实际,可能与教师进行网上交流的学生并不多。但是,更多的学生会利用时间通过邮件跟教师述说苦闷,这也是一种好办法。而通过网络的自由交流空间,让学生释放了“沉重”与“困惑”,借助虚拟的空间,把老师的真诚化作了学生前进的动力,实现了德育个体自主和谐的发展。

 二、运用现代通讯手段,让家长成为德育工作的强有力的后盾。

  学校虽然是德育的主渠道,但仅靠学校自身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家庭、社会各方面都应当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如何加强学校与家庭的联系,发挥家长强有力的作用?虽然家长会、家访这些传统的家、校联系方式仍然发挥着巨大的甚至是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面对高中教学任务重的实际,家长会和家访都不可能经常展开。现代通讯手段因其快捷、方便的特点,可以弥补家长会和家访不常展开之不足,在老师和家庭间架起及时沟通、交流的桥梁,使家长成为德育工作的强有力的后盾。

  1、运用现代通讯手段,传达家长的心声。

 教师可以开展了征求“家长心声”的活动,请家长把家长心声通过手机短信或电子邮件发送到信箱中。

 现在的家长都非常关心子女在校情况,他们不再将高中视作高级幼儿园,叫小孩往里一送就没事了,这种活动一定会得到很多家长的支持。在收到了家长发来的短信、邮件。然后,需要老师把家长的心声收集整理打印出来,在“学习园地”里设立了“家长心声” 专栏,让这些励志性的心声时刻陪伴着学生们。 “有始有终,定能成功” 、“阳光总在风雨后,请为明天的阳光努力奋斗”、 “加把劲,爸爸、妈妈支持你!”等言简意赅的心声、激励的话语会一直萦绕在学生心头。

 通过这一教育活动,学生不仅获得了家长和教师的鼓励,使他们的备战不再孤单,而且强化了他们的升学动机和学习内驱力,激发了他们的学习激情。

  2、运用现代通讯手段,解决家长的心理问题。

  要做好学生的心理工作,得先解决好学生家长的心理问题。有的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只看分数,不看其它,只看结果,不看过程,见学生成绩不理想,便简单粗暴地处理,这往往给学生带来更不好的结果,如何正确引导家长教育自己的孩子?

 对于家长中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可以利用家长会有重点地、有选择地作些介绍,如“考生压力需要家长的心理减负”、“考试与饮食”。 而对于个别家长心理问题,电话或短信联系家长。快捷、方便的电话或短信及时告之家长“您的孩子这次又进步了”、“您的孩子这次没考好,注意孩子的情绪调节”等等,有效地避免了家长教育方式的简单化、粗暴化。

 我相信,经历了高中,学生家长心态平和了,心理健康了,家庭就更和谐了,孩子就会更好地发展。

 3、借助现代通讯手段,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

 教育必须关注最容易忽视的一个群体,关注那些不显山露水、个性平平、在校中规中矩、既不会给班级带来荣耀、也不会给班级抹黑的中等生。他们的名字难得在同学耳畔响起,老师也忽略了他们对爱和关注的渴求。正由于被忽视,和自身条件的一般性,很容易让这些中等生进入漫不经心、缺乏自信、被动沉默的状态。这种状态将影响着这些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沉默”是这些孩子的表面现象,而背后可能是更多的期待,希望得到老师、同学注目和认可。对于一个教育者来说,一个学生只不过是五十分之一,或是一百分之一;而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每一个孩子都是百分之百。一个不能少,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是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职责。

 充满温情的电话是教师德育工作的“助推器”,成了关注特殊学生发展的最常用的信息工具,成了落实“一个不能少”信念的好帮手。

 三、运用信息技术,建立学生成绩数据库,及时发现学生存在问题,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

 高中阶段,大考小试特别多,如何处理好学生的一次次成绩,提高下一阶段工作的针对性。这时候,教师可以专门为每位学生设置一个数据库,汇总每次考试的各科成绩及总成绩,有数据成绩,有各科直观形象的柱状图,还有每一次总成绩的曲线图。有了成绩数据库,每个学生的每次、每科成绩及成绩发展趋势一目了然。

 每次考试后,就根据掌握的成绩资料,首先在班级里进行面上分析,表扬成绩进步的学生。而对于那些未能考出理想成绩、可能产生情绪波动的学生,则在课后把他们逐一带到成绩数据库面前,与他们一起找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分析下一步的对策。

 通过以上运用信息技术,加强高中教育管理的实践,使我深深认识到改变以灌输为中心、以说教为特征、以压服为手段的道德教育旧模式,构建一种信息媒体介入的道德教育新模式,提高学校道德教育有效性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运用信息技术、电教媒体、现代化通信工具,创设德育新情境,提供德育活动中教师与学生以及与家长交流的新平台,进行开放式、互动式、个性化、民主化的教育活动,启发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和自我教育,提高学生的道德判断能力、道德选择能力和抵制不良影响的免疫能力,使学生完成由知到信,再由信到行的转变,真正将社会道德规范与自己原有的观点、信念融为一体,构成一个完整的价值体系,避免了德育低效化,提高道德教育的有效性。

编辑:刘娜欣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大钟高中2014年开学典礼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宝坻区大钟庄高级中学德育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天津市宝坻区大钟庄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