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 大钟高中14-15学年德育工作计划

大钟高中14-15学年德育工作计划

2014年09月02日 16:00:19 访问量:291

大钟高中14-15学年德育工作计划

本学期学校德育工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区教育局精神,进一步落实“1131工程”的要求,继续坚持分层次、抓基础、重建设、严管理、创特色的工作思路和方法,进一步拓展“规范行为—陶冶情操—健全人格”的德育内涵,努力实现争先创优,为达到“举全局之力搞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工作目标

1、保障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最底线——绝对不能出现安全责任事故。

2、心理健康教育:逐渐铺开,整整发挥心理疏导作用。

3、提高常规教育、管理水平,内强素质:学生整体素质提高,形成良好学风、良好校风,决不出现重大违纪事件。

4、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胜,外树形象:凡有校外展示活动,如军训、劳动实践、各种比赛、演出、考试等等,大钟高中学生形象必占上风。

5、争创特色:通过摸索、积累、尝试,逐渐形成我校教育特色。

二、具体举措

1、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 

(1)加强处室建设。德育处全体人员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尽心尽职做好每一项工作,专心致志办好每一件事情;相互配合,通力协作,讲究工作方法,注重工作实效;加强理论学习,依法办事,切实维护学生权益;牢固确立服务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 

(2)锤炼一支班主任队伍。进一步完善班主任管理体制和考核机制,认真实施《宝坻区中小学班级管理评估体系》,在严格量化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关注其工作实效性和各方面的满意度。评选和命名一批优秀班主任,让经验丰富、学生满意、实绩显著的班主任脱颖而出。利用校内外资源,加强对班主任的培训,努力建设一支管理能力强、思想工作细、创新办法多、班风学风优的班主任队伍。 

(3)培养一支学生干部队伍。班主任认真探索班、团干部的选用和培养方法,让更多的学生自觉主动地参与班级与学校的管理。以班级活动为契机,努力培养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共青团、学生会、青年党校的建设,为更多的学生搭建成长的舞台。

2、强化目标管理,加快内涵发展 

(1)继续实行分年级管理制度。高一年级以“适应教育”为支点,以“规范行为”为目标,以“强化管理、潜心研究、夯实基础”为工作重点,致力培养合格的高中生。高二年级以“发展教育”为支点,以“陶冶情操”为目标,以“扎实管理、突出重点、全面合格”为工作要求,致力培养成熟的高中生。高三年级以“理想教育”为支点,以“健全人格”为目标,以“埋头苦干、稳步提升”为工作方向,致力培养优秀的高中生。 

(2)全面完善学生综合素质。树立正确的质量观,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各类层次、各具特长的学生健康发展。注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青春期教育和礼仪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心态和健全的人格,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和学生群体的作用,广泛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德育教育系列活动。定期表彰各级各类先进学生和先进集体,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3)严格执行班级规范。各班利用开学教育之机,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在此基础上,形成内容实在、便于操作的本班班规。班主任要重小事、重细节,细化班级管理,严格执行各项制度,真正把每一项制度落实到实处。 

3、做好基础工作,增强综合绩效 

(1)认真落实主题教育月活动。以民族精神宣传月(9月)和爱国主义教育月(10月)为契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中华传统美德和革命传统教育为重点,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法制教育月(11月)为契机,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把法制教育和对不良行为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帮教效果。面向全体学生,真心实意地从思想上、学习上、身体上全面关心、爱护、指导和帮助学生,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以感恩教育月(12月)为契机,组织系列活动,培育学生善于感恩的心灵,激发其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师长和祖国的真情实感。认真组织寒假社区活动,不断增强实践育人的实效性。以行为规范月(2月)和心理健康与安全教育月(3月)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学生行为、培养学生健康心理。以法制教育月(4月)为契机,以“两法”教育为重点,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把法制教育和对不良行为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帮教效果。面向全体学生,真心实意地从思想上、学习上、身体上全面关心、爱护、指导和帮助学生,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以感恩教育月(5月)为契机,继续组织系列活动,培育学生善于感恩的心灵,激发其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师长和祖国的真情实感。认真组织暑假社区活动,不断增强实践育人的实效性。 

(2)加强德育常规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扶贫帮困活动,把爱心教育作为人格培养的重要部分;拓展学校德育渠道,加强学校与家庭、社区的联系,增强综合教育能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在全校上下积极倡导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良好风尚,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吨水;教育学生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勤俭节约的优良品格。 

(3)关注德育效果。德育工作重在实效,全体德育工作者要站在为祖国培养合格建设者的高度精心设计每一个教育细节,勇于创新,争先创优。 

三、成员分工 

王  萃:全面负责学校德育工作。

王占军:学校安全工作。

张春继:辅助王萃校长抓好德育处具体工作。

刘秀坤:共青团、学生会、青年党校、学校宣传工作。

房学军:心理健康教育

王艳辉、娄雪倩:艺术活动。

齐秀川、田剑英:日常卫生、纪律督查

王春雨、刘树山、刘国清、赵鹏飞:协助学生日常纪律管理。

四、工作安排 

九月份:

1.德育处人员会议; 

2.年级组长、班主任会议; 

3.学生报到、卫生大扫除及寄宿生安排; 

4.开学典礼及入学教育; 

5.完成年级工作、班主任工作计划; 

6.贫困生调查、建档; 

7.尊师重教活动; 

8、行为规范教育月、民族精神教育月活动布置

9.迎接现代化工作检查评估工作动员

十月份:

1、爱国主义教育月活动布置; 

2、年级组长、班主任会议; 

3、9月份活动内容材料收集;  

4、完善贫困生档案; 

5、黑板报评比; 

6、班主任培训; 

7、班会课观摩; 

8、学生养成教育规范; 

9、自查现代化工作。 

十一月份:

1、年级组长、班主任会议; 

2、公布十月份综合考评情况; 

3、考试考风考纪教育; 

4、法制教育系列活动; 

5、主题班会观摩; 

6、检查班主任工作手册; 

7、黑板报评比; 

8、班主任培训; 

十二月份:

1、年级组长、班主任会议; 

2、公布十一月份综合考评情况; 

3、班主任培训; 

4、心理健康教育; 

5、第四次黑板报评比; 

6、感恩教育活动; 

7、班主任工作调查。 

一月份:

1、年级组长、班主任会议; 

2、公布12月份综合考评情况; 

3、落实学期工作; 

4、班主任工作手册检查; 

5、班级工作交流; 

6、期末考试考风、考纪教育; 

7、处室材料整理、归档; 

8、各类表彰; 

9、集中家访; 

10、安排寒假社区活动。 

二月份:

1、本学期工作布置大会。

2、开学典礼

3、贫困生调查、调整工作

4、制订本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5、纪律教育月活动

三月份:

1、“真情奉献,真心关爱”—为贫困学生捐助仪式

2、心理健康与安全教育月活动

3、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4、3.12植树活动

5、学雷锋慰问孤老活动

6、“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7、法制大会

8、家长委员会会议

四月份:

1、清明祭先烈——革命传统教育月活动

2、交通法规讲座

3、各年级家长会

4、健康心理养成讲座

5、“世界卫生日”卫生劳动

6、十八岁成人宣誓仪式

7、班主任手册评比

五月份:

1、毕业班理想前途教育

2、优秀主题班会展示活动

3、红五月优秀先辈事迹演讲赛

4、教师家访活动

六月份:

1、考前动员活动

2、“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

七月份:

1、各类评优活动

2、学期德育工作总结

3、各年级社会实践活动

 

 

大钟高中

2014.09

编辑:刘娜欣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大钟庄高中13-14学年德育工作总结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宝坻区大钟庄高级中学德育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天津市宝坻区大钟庄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