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职业道德 > 教师职业道德与职业修养课程

教师职业道德与职业修养课程

2014年06月09日 14:54:42 访问量:162
爱国:教师首要的政治规范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首条就是爱国守法,在这一条当中要求教师: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教育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权利。
   我们知道,热爱祖国体现一个人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感情,反映了一人对祖国的依存关系,是调节个人与祖国(国家)之间关系的政治原则、法律规范,也是道德要求。

案例1:陶行知的教育追求

  1917年,陶行知在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毕业之后,同年秋,陶行知怀着“要使全中国人民都受到教育”的理想,回到了阔别三年的祖国。投身于祖国的教育事业的,通过教育提高国民的素质,建立民主共和国。以教育救国、教育建国、教育治国为途径,实现民主共和。

 陶行知的理想是和祖国的未来结合起来的,所以他为着崇高理想锲而不舍、呕心沥血、矢志不渝,无怨无悔。他自愿放弃优越的生活,率领青年在老山一片蔓草遍野、荆棘丛生的荒凉之地艰苦创业,开辟新教育基地,创建晓庄师范,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
   陶行知为了人民教育事业,他总是舍己为人,毫不考虑自己。他如果追求个人升官发财是很有条件的,但他视之为粪土,而以为劳动人民多做好事为乐。他不仅置自己的名誉、地位于不顾,甚至置身家性命于不惜。他常说:“唐僧西天取经,遭遇八十难,不知者以为他是自寻苦吃,其实他是抱着一个宏愿要完成,看破生死就能乐而忘苦。”
  他无私奉献,为了创办晓庄师范倾其所有,拿出仅有的一千元,又把母亲死后的人寿保险金拿出来办山海工学团。创办育才学校,他除了卖字、卖文外,还把当参政员每月360元的车马费也全部献出。他自己的生活非常简朴,终年穿一身蓝布料做成的衣服,有时连吃饭也发生困难。
   陶行知自觉选择教育专业,放弃政治专业,与其共和国实现之途径——教育救国、教育建国、教育治国的社会观念不无关系。他不想跻身政界,选择教育为自己的立命之所,安身之处。陶行知的理想是建立民主共和国,途径就是通过教育提高国民的素质。通过这个案例,我们可以得到下列几点启示。
  
一、热爱祖国是教师献身教育的思想基础

  
   热爱祖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崇高的思想品德,是对社会主义的一种深厚感情和为社会主义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1、教师首先要树立爱国主义思想。我们都知道,思想支配行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人们无论做任何事情,都是先有思想、后有行动。有正确的思想才有正确的行动,有积极的思想才有积极的行动,有统一的思想才有统一的行动。思想中包含着认识,但并非仅仅局限于认识。人的思想还包括欲求、情感、动机、目的、意志等因素。教师应该有什么样的思想呢?这主要从教师职业的责任和使命来看。
   教师承担着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伟大重任。苏联著名教育家加里宁说过:国家和人民把儿童托付给教师们,要他们来教育这些按年龄上最容易受影响的人,也就是说,把自己的希望和自己的未来完全托付给他们。这是把伟大的责任加在教师身上的一种重托。每一位教师首先要树立爱国主义思想,深刻的认识到自己的工作是和祖国的未来发展,国家的繁荣昌盛联系在一起的,自己的日常平凡的工作不是简单的上课、下课,批改作业,而是像陶行知那样把教育事业当作“一大事来”,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有了这种认识,才能自觉担负起这份责任和接受这样一种重托。
  2、教师要树立为祖国教育而献身的崇高理想。一位教师不仅要怀有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持有深沉的爱,还要把为祖国献身教育事业作为一生的目标和追求,树立为教育而献身的崇高理想。
  有人说过:一个人如果没有理想就等于没有灵魂,而没有灵魂,一切都将成为没有结局的开始,成为权宜之计,成为得过且过,苟且偷生。也就是说,一个人如果没有任何理想和追求到话,那他的喜怒哀乐就完全跟物质的东西相关。假如他所追求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个人的向往和追求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其它东西就会放在次要,那么他的韧性就很大,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有什么问题,都会朝前走。
  伟大的人生目标往往产生于对祖国深厚的爱,一个人对祖国爱的越深,社会责任感越强烈,人生目标就越明确,人生信念越坚定。信念是人们对于某种人生观、道德理想和行为准则正确性和正义性深刻而理性的笃信,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对某种道德义务的强烈责任感。它是深刻的道德认识和炽热的道德情感的有机统一,具有稳定性、持久性和一贯性的特点。
   一位教师只有认识到、体验到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的崇高,意识到自己肩上担负着祖国和民族的未来,从而树立献身教育的坚定信念,才能做到言行一致,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处处为事业着想,呕心沥血,矢志不渝地为培养一代新人而默默奉献自己的一生。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为当代和后世树立了一个光辉典范。

二、热爱祖国使教师获得无穷的内驱力和创造力

案例2:跳蚤效应

  “跳蚤效应”来源于一个有趣的生物实验,生物学家往玻璃杯中放入一只跳蚤,跳蚤轻易的就跳出来了。再把这只跳蚤放入加盖的玻璃杯中,结果一次次跳起,一次次被撞。最后,这只跳蚤变的聪明起来,它开始根据盖子的高度来调整自己所跳的高度。一周之后取下盖子,而跳蚤却再也跳不出来了。图2-1-2

  这里的道理很简单,跳蚤调节了自己跳的目标高度,而且适应了它,不再改变。很多人不敢去追求梦想,不是追不到,而是因为心里就默认了一个“高度”。这个“高度”常常使他们受限,看不到未来确切的努力方向。 

祖国光明美好的前景给了她极大的鼓舞,看到孩子们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迅速成长,她感受到了无穷的乐趣,从而在党的教育下逐步树立了“一生为了孩子的成长,一生为了祖国的未来”的信念。她说:有了这个信念,才千方百计如饥似渴地去补充自己的知识,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有了这个信念,个人的安逸,家庭的幸福,如有必要,我都能牺牲;有了这个信念,什么样的个人屈辱我都能忍受,什么样的磨难我都不怕。俄国作家车尔尼雪夫斯基说过:一个没有受到献身热情所鼓舞的人,永远不会做出什么伟大的事情来。
  爱国主义就是这样一种精神支柱,是一种动力源泉。一个教师只有对祖国的爱,才能把个人的命运同国家前途和命运统一起来,才能充分认识到祖国的存在和发展是个人存在和发展的前提,祖国的命运和个人的命运有着血肉一般不可分割的关系。
   要充分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祖国,没有社会主义,教师的个人价值就无法实现,更不可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因此,教师必须自觉地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把祖国的利益、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看成高于一切,重于一切,把教育事业看成祖国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部分,甘愿为此奋斗一生。

三、爱祖国就要奉献

案例3:师德标兵盘振玉

  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塘溪乡五马垅小学是一座海拔1100米的瑶族村寨学校。2000年之前,这所学校不通电,不通邮,不通电话,不通公路。现在,也没有班车,没有有线电话。在这里,38岁的女教师盘振玉度过了22个春秋。22年间,这个只有二三百人的小山村,有167人先后成为盘振玉的学生。她教书育人,传递知识,播撒快乐,感受着独特的幸福和快乐。22年来,五马垅小学先后有13名学生考上了大中专学校,其余的也大都完成了九年制义务教育。近10年,这个村的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巩固率均达到100%。2000年,她当选为郴州市苏仙区政协委员。2004年教师节前夕,盘振玉荣获“全国师德标兵”的称号。谈到是什么使自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坚守了22个春秋时,盘振玉说:师德既是教师个人的道德修养,也是教师集体和教育行业精神风貌与工作作风的反映,它决定着教书育人的成败。在我执教的学校,学生都是来自贫穷山沟里的瑶族孩子,部分学生需要在校寄宿。为照顾他们,我既当老师又当妈。学校没有室外活动场地,我就带领全家人把教室旁的土堆和乱石挑走,开辟成60多平方米的简易操坪。我家离学校有5公里路,为不影响教学,我说服爱人,自己独自一人搬进学校住。学生没来上课,哪怕路再远,我也要上门家访。我经常对学生们说:你们每一个人都是瑶山未来的希望,将来都是祖国的建设者,少了哪一个都不行。

  
   爱国主义从内涵上来看,有三个层次:首先表现为一种情感,对自己祖国的一种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和荣誉感,这种情感随着理性的认识要升华为爱国思想,最终要转化为爱国行为。也就是说热爱祖国不仅表现在热爱自己生活的地域、疆土、国度,而且要关心国家的前途和祖国的命运,不仅表现在对祖国的深厚情感,更表现为民族自尊、自信、自强的精神,更要体现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的行动上。

四、爱祖国要表现一言一行中

案例4:要赞美每个学生学生

    有一道讲过很多遍的题做错了,教师这样批评学生:“你是猪脑子呀!讲了那么多遍还出错,真不知你是干什么吃的。”有的老师总是看到学生的缺点,总是批评、训斥、否定学生,而很少鼓励、表扬、肯定学生。 

莎士比亚说:赞美是照在人心灵上的阳光。没有阳光,我们就不能生长。曾经以为,只有小学生才喜欢老师的赞美,关心教师对他们的看法,其实不然。众多的教育经典告戒我们,在青春期甚至可称处于叛逆期的学生,他们的第一身份还是孩子,因此很多时候他们的心理会显得比小学生的心理更加敏感而脆弱。结合自己的教学生涯,发现赞美的功效的确神奇。
   取得了成绩,我们可以说:“很好,你的方法有可行性!”
  遇到了困难,我们可以说:“很好,你有了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
  发现了缺点,我们可以说:“很好,人孰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参加竞赛没有得到奖,我们就可以说:“不错,勇于参加就是挑战自我!”
  运动会上长跑落到最后,我们可以说:“不错,坚持下来就不简单!”
  但要取得理想的效果还得讲究一个“巧”字,是值得我们不断摸索总结的课题。
   持之以恒地用我们的眼神或语言赞美我们的学生吧。生活在责备中的学生,他们学会的是埋怨和叛逆;生活在赞美中的学生,他们学会的是感激和奋发。我自己应该从每天、每时、每刻的每句话、每个动作、每件小事开始,学会对别人的赞美、鼓励和微笑,让她成为自己生活中的习惯。

案例5:要认真对待教学的细节

  教师在讲课时板书随意散漫、没有条理,甚至没有板书。在临下课时教师说:“同学们看黑板,看看这节课都学到了哪些知识?”
  板书杂乱,不能显示自己本节课的教学过程和教学重点,不能帮助学生有条理的梳理新知,建立知识网络。老师还要强制学生看黑板,结果严重的干扰学生的知识脉络,不能巩固新知,反而会削弱新知。有效的板书设计能很好的帮助学生巩固新知,在教学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总之,作为教师要经常讨论反思自己的言行,互相提醒,共同进步!
  
   北京景山学校著名特级教师马淑珍老师是这样说的:“我虽然天天战斗在三尺讲台前,每节课教儿童识几个汉字,担这几个汉字却连接着祖国”。衡量一位教师是否具有爱国主义的思想政治素质,关键要看他能否表现出对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看他是否把自己的一切无私地献给他所爱的工作和学生,不为名,不为利,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心扑在教育工作上,把培育祖国的下一代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天职,忠于职守,埋头苦干,为国尽力,为民造福,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编辑:刘娜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宝坻区大钟庄高级中学德育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天津市宝坻区大钟庄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